迷鹿非鹿

乐活族🖐

想要买只狗狗怎么办?实用的买狗攻略来啦

汪星人日记:

狗狗活泼可爱,是很好的家庭伴侣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加入养狗大军。


但如何得到一只狗狗呢?


一般是通过这几种途径,宠物店犬舍购买、亲戚朋友家领养、动物救助机构领养。而通过宠物店犬舍购买的狗狗所出现的问题最多,今天要说的就是去宠物店犬舍购买狗狗要注意的问题。



许多想要养狗狗的朋友,遇到了买到病狗或星期狗的问题。令他们非常苦恼,买到生病的狗狗,不仅使他们在经济上花费不小,最主要是,已经和狗狗相处了一段时间已经有了感情,狗狗生病了,实在令人无法接受。而这种情况的狗狗很多都是病情偏严重的,尽管主人尽力救治,最终还是没能留住狗狗,让主人的情感和钱包都备受打击。


那么我们平时想要购买一只健康的狗狗该怎么办呢?下面总结了各方的经验和说法,为大家分享一下。


一、我们去宠物店犬舍购买狗狗一定要注意下面几点:


1.环境卫生




从犬舍狗狗所生活的环境可以看出来这个犬舍是否正规,虽不说是否高档装修,花香四溢,一个环境卫生差,充满屎尿味道的犬舍一定是有问题的。狗狗生活在那样脏乱差的环境,生病的几率会很高。




正规犬舍不一定是豪华装修,但一定是非常整洁干净的,不会有难闻的异味。


2.狗狗的状态


看狗狗的状态要从狗狗的身体和精神方面观察。精神不好的狗狗多数是有问题的,当然看起来精神好的狗狗也不一定就绝对健康,因为有的黑心卖家会给狗狗注射一种药物,使狗狗看起来精神抖擞。所以要结合狗狗的身体外观判断。




(1)观察狗狗的眼睛是否有神,有没有浑浊的情况。眼部分泌物多不多,有没有泪痕。正常情况下狗狗的眼睛是炯炯有神,且分泌物很少甚至看不到的。


(2)狗狗的鼻头是否湿润。健康狗狗的鼻头是湿润的,干燥可能狗狗有点发烧。


(3)观察狗狗的屁股周围是否干净,是否有粪便残留。如出现周围毛色有污渍,不正常的发黄,可能狗狗出现过腹泻。


(4)轻轻翻开狗狗的耳朵,检查耳道是否干净,有没有黑色或褐色污物。闻一下耳朵内是否有异味,因为健康的狗狗耳朵很干净,也不会有异味的。


(5)观察狗狗四肢和身体是否匀称,走路是否正常。看狗狗的脚掌肉垫是否厚实饱满,有没有伤口。


(6)留意狗狗的舌头,健康的狗狗舌头颜色应为淡红色,并有微薄的舌苔,舌苔均匀。


3.狗狗的饮食



正规犬舍会科学喂养狗狗,给狗狗吃天然狗粮,不会随便喂人吃的食物给狗狗吃。


4.观察犬舍的其他狗狗精神状态和卫生状况



注意观察同犬舍其他的狗狗,精神状态是否良好,以及生活环境是否整洁。如其他狗狗有出现精神萎靡的情况,要多当心。很多狗狗的疾病是会有传染性的,正规犬舍一定会把精神萎靡或者生病的狗狗进行严格的隔离。


5.犬种的数量



由于一个犬种的血统、特征、历史等都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和财力去学习实践。一个犬种的繁殖计划都是根据这个犬种的血统特点严格制定的。正规犬舍往往只会繁育1-2个左右的品种。那些什么犬品种都有的犬舍,还是要多留个心。


6.售后服务




正规犬舍会对购买狗狗的客户进行定时回访,并指导小狗的主人如何科学正确的喂养狗狗。会和买方签订协议,并根据协议的约定,在某种条件下可以将狗狗退回。


有的出售狗狗的商家,在把狗狗卖出去之后就不会认账了,更不要说还会回访和指导喂养,想要将狗狗退回更是难上加难。


二、除了要观察上述问题之外,购买狗狗之前还要注意询问饲养员狗狗的以下情况:


1.狗狗的年龄




比较适合喂养的幼犬年龄是3个月左右或者以上,2个月以下的幼犬一般都没有断奶,或者正处于断奶阶段,这个时候幼犬容易因为断奶引起不适应。另外因为幼犬在接种完三针疫苗后差不多正好是3-4月龄左右。


幼犬疫苗需要接种三次,每次间隔4周。对于2个月龄的幼犬,如果说已经全部接种完疫苗了,很可能是商家为了尽快出售,而过早为幼犬接种疫苗,从而导致疫苗的效果可能会受到影响。


2.是否接种过疫苗



购买狗狗之前一定要问清商家是否接种完疫苗了,疫苗的接种日期、疫苗品牌,以及接种疫苗后狗狗有没有不良反应都要记下来。因为如果幼犬对这个品牌的疫苗如果没有不良反应,下次还可继续使用同品牌疫苗。反之则应该更换其他品牌疫苗,在接种的时候要跟兽医说明狗狗上次接种疫苗的情况。


3.是否做过体内外驱虫



对于幼犬的体内外驱虫情况要问清楚,使用的是什么驱虫药,以及幼犬有没有不良反应,都应记录下来,方便下次做驱虫的时候参考。


4.狗狗的健康情况


了解幼犬的健康状况是否良好,曾经是否有过任何疾病,病情和恢复的情况。


5.饮食的规律和食谱是什么


在购买幼犬的时候,要问清幼犬之前的食谱,饮食规律,每日几餐,每餐的食量。最好记下来,包括狗粮等食物的品牌种类等。在幼犬接到自己家后的两到三周,最好继续喂同一种品种的狗粮。幼犬肠胃较弱,如需换粮,也应慢慢的更换,不宜一次性更换新品种的狗粮。否则容易引起幼犬腹泻、呕吐等问题。


6.狗狗的背景和父母相关信息




跟商家了解清楚幼犬的来源,以及其父母的信息,最好能看到幼犬的父母。有的商家幼犬也是从别处购买过来的,如果他们说不清楚幼犬父母的信息,那很可能他们并 不了解幼犬的状况。另外如果是纯种的,从幼犬父母的样子基本上可以看出幼犬长大后的样子,一般都是八九不离十,不会偏差太多。


7.品种相关的证书


对于购买纯种的狗狗,看血统证书也很关键。比如有没有CKU(国际犬业组织)、FCI(国内犬业协会)的认证证书。不过血统证书跟狗狗的自身品质是两个概念,并不是说有证书的狗狗品质就一定好。血统证书只能由权威机构证明此狗狗是纯种狗,并不代表该狗品质的高低差别。


三、拒绝网上购买


许多养狗的朋友反馈,他们在网上购买的狗狗,到家没几天就病了,再去找卖家人家根本不认账。网上交易宠物被骗的几率非常高,因为无法亲眼看到狗狗的样子。网上的图片大多是健康狗狗的图片,而出售的却是生病的狗狗。所以购买狗狗渠道一定要选对,至少能亲眼看到狗狗。


四、以领养代替购买


狗狗一般一年可以生育两胎,有的每胎甚至可以生12-15只小狗。虽然大部分养狗狗的家庭会为狗狗做节育措施,但仍有些狗狗没有做。生下的小狗主人家养不了,这就导致会出现大量的流浪狗需要被领养。




一边是大量无家可归的流浪狗狗,一边是宠物店犬舍不停的繁育小狗。很多宠物店或犬舍为了利益,会让狗狗一直生,也不在意狗狗的身体。在他们那里,狗狗只是繁殖的机器而已。


其实从健康的角度来说,相较于纯种犬田园犬的体质更好,更不容易生病,喂养起来也相对简单。且田园犬并不会比纯种犬笨,都很聪明可爱。所以希望大家尽量以领养代替买卖,让每只流浪狗狗都能有一个温暖的家 


图 / 收集自网络


文 / 橘子

评论

热度(56)